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健康知识

开窗记住4-4-3,空气清新又安全!

浏览次数:

开窗通风,不仅可以保证室内干爽,还可以减缓病毒传播,让人精神舒畅。

你知道吗?开窗通风也有诀窍


一、四种情况要开窗

1.早起后:早晨室内空气含氧量降低,而且整理床铺时,尘螨皮屑等乱飞,居室急需通风换气。

2.做饭时:煎炒烹炸等烹调方式会产生大量油烟。此时应保持窗户与抽油烟机同时开启,促进室内污染物排出。烹饪结束后,要继续开窗通风十分钟以上。

3.打扫时:打扫房间时,室内的灰尘细菌尘螨等物质会飘浮在空中,需开窗通风,以降低室内污染物的浓度。

4.睡觉前:天气适宜时,睡前半小时开窗15分钟左右,可增加室内空气中的含氧量,有利于睡眠。


二、开窗方式有四讲

1.讲时间:一般在8:00-11:00及13:00-16:00,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污染物浓度较低,开窗换气效果较好,其中以10:00和15:00左右为最佳。

2.讲时长:每次开窗通风的时间20-30分钟为宜,如果只将窗户开个小缝,通风时间需增至30-60分钟,每天开窗通风3-4次。

3.讲方法:通风方式以形成对流为佳,例如打开家中距离最远的窗户和门,让流动的空气穿过整个房间。

4.讲效果:夜间睡觉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将窗户开一小缝,以使室内氧气得到补充。


三、三类天气别开窗

1.雾霾天:在雾霾和沙尘天气,室外大气污染较重,应关闭门窗。

2.小雨天:下小雨时,风速和风力较小,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大气中的污染物会形成湿沉降,加重空气污染。应等雨下过一段时间以后,或雨过天晴、空气清新,再开窗通风。

3.大风天:大风可造成扬尘,且易使空气中污染物扩散,风力5级以上时应关上窗户,等风力较小时,将窗户开一条缝即可。


此外,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汽车排放的尾气会使空气质量变差,如果居住在交通主干道附近,且楼层较低,开窗通风最好避开这一时段。


上一篇: 仅戴口罩是防不住新冠病毒的!

下一篇: 疫情期间,哪些疫苗接种不能拖?哪些可以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