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健康知识

疫情期间,哪些疫苗接种不能拖?哪些可以等?

浏览次数:

这些疫苗,接种拖延不得!

l  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卡介苗:一般在出生医院接种,无需额外到其他接种点接种。

l  狂犬病、破伤风疫苗:病症有致死风险,用于暴露后预防,必须按照疫苗接种程序及时接种。

l  第二、三针乙肝疫苗:若母亲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建议提前联系接种单位,预约后及时接种。

 

这些疫苗,规定年龄莫忘记:

l  卡介苗(出生时未接种的):

    不满3月龄可直接补种;3月龄至3岁结核菌素试验阴性可以补种,阳性则不需补种。

l  轮状病毒疫苗:

    预防轮状病毒腹泻。进口轮状病毒疫苗第一剂不晚于12周龄,两剂间隔不超过10周,第3剂不晚于32周龄;国产轮状病毒疫苗最晚3岁接种。

l  五联疫苗:

    代替百白破和脊灰疫苗,预防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且减少接种剂数。最迟24月龄全部接种完毕。(四联疫苗24月龄前接种;Hib疫苗最晚5岁接种。)

l  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各地时间限制有所不同,一般基础免疫7月龄之前完成,加强针不晚于15月龄。

l  手足口病疫苗:

    预防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最晚5岁接种。

 

这些疫苗,疫情结束再接种:

    以下疫苗,没有强制的接种年龄上限,为尽量减少外出,可以等疫情结束再去接种:

    脊灰疫苗、麻风/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水痘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腮腺炎疫苗、霍乱疫苗、戊肝疫苗等。

 

    专家提示:受疫情影响,HPV疫苗接种可能受到一定影响,规定时间范围之内接种即可。但是3针最好在一年之内接种完,保护效果一般不会受到影响。


上一篇: 开窗记住4-4-3,空气清新又安全!

下一篇: 疫情期间合理安排孩子每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