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3.jpg

同袍——口腔科参加新冠病毒核酸咽拭子采集纪实

作者:贾彤彤 武洲 张非煜 来源:口腔科 发布时间:2020-08-18

咽拭子.jpg

对于配合不好或者是年龄太小的人需要站起来采集咽拭子

合影.jpg

口腔科咽拭子采集护理团队

一场疫情,人生百态。一场战斗,众志成城。

年初盼着雪花冰霜化作柳絮暖阳,如今春花烂漫再无,又已烈日炎炎。本以为生活即将恢复常规和平静,北京的新疫情又让全国人民捏一把汗。在这场疫情中,口腔科58名同事一起,成为抗疫战斗中的一颗颗螺丝钉。

5月初,随着患者就医需求逐渐恢复,为保障门急诊就诊及住院患者入院排查的需求,医院在门诊一楼增设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处,5月8日,口腔科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参与的门诊一楼咽拭子采集工作正式启动。6月11日,北京56天无本地确诊病例的纪录被打破,疫情出现反复,医院上下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咽拭子采集工作量随之增加。随着北京市及医院一连串组合拳式通知的下达,口腔科积极响应,科室全体成员进入战备状态,配合医院整体安排,动员科里全体力量,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护士、技师都加入到了工作排班中。门诊班、急诊班、咽拭子班、流调班、开医嘱班、维持秩序班……30几个人的排班成为一个有序运转的体系。

科室全员上阵,多次反复学习采样操作,力求在取样更标准、更快速的同时,尽量减轻患者的不适感。在科室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口腔科组成医师、技师、护理等多个取样团队,承担本院职工及来院患者采样工作,保证操作规范,精准到位。刘林主任更是在周六的工作安排中,主动要求多排班,多上阵,连续参与上、下午取样。刘主任忘我的工作作风,感染了全体口腔科同仁,大家纷纷表示“我年轻,我可以”“安排我到取样一线去吧!”。

6月20-21日的周末,为响应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应检尽检”的要求,我院开展本院职工、各类外包服务人员及进修人员等在内的5000余人核酸检测工作,口腔科提前1日安排专人,开具检查单,并专门成立主任医师取样团队,力求把工作做到最好。

今日战场,白衣即战袍。同事们之间多了一个标签 ——“战友”。

同事午餐交流多了一个常规话题:“今天采了多少个呀?”“也就200多吧……”三个小时,平均不到一分钟完成一个样本采集,核对姓名、指导动作、采集样本、分装、解答问题……流水作业每不到一分钟发生一次,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口罩、面屏,重复200次一样的话和动作。

北京的夏天对战友们并不友好。当你看着平时一起出门诊探讨病例、一起聊天八卦的同事们在烈日下裹的密不透风,要通过体型、眼睛、甚至一个细小的动作才能认出他们;当你看着他们汗水一滴一滴的凝集在睫毛、落在防护服上;当你看到他们脱下防护服之后内穿衣被汗水完全浸透……你会发现,新闻里那些感动的画面其实就是日常。我坚信没有人想成为英雄,英雄都是一瞬间闪耀的普通人;我坚信没有人刻意塑造伟大,伟大都是积少成多的平凡。跬步至千里、小流汇江海的力量才是战无不胜的本源。

在此之前,我对“战友”一词的分量并不清楚。在此之后,我深感《诗经》中《无衣》的朴素智慧和激昂慷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偕作,与子偕行。

(文/口腔科 贾彤彤 武洲 张非煜 图/口腔科 李静 李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