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北京安贞医院李玉琳教授荣获 “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3-12-22 09:09:36
浏览次数:

近日,2023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榜单揭晓,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重塑相关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玉琳荣获“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称号。

“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由北京市妇联主办,旨在大力弘扬“把使命铭记在心底,把奋斗写在征程上”的价值理念,团结引领首都妇女群众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各战线奋勇争先。经过层层筛选和推荐,本年度最终有100名优秀女性典型入选,作为在首都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女性代表,她们以奋勇争先贡献巾帼力量,充分展示了全市广大妇女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北京安贞医院李玉琳教授在心血管领域深耕十余年,她以“心血管急危重症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为主攻方向,取得了系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揭示了急性心梗和主动脉瘤/夹层等心血管急危重症的心血管损伤新机制,为疾病治疗提供了新靶标。这一发现对于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1.jpg

李玉琳教授建立了急危重心血管疾病临床信息数据库和国际规范生物样本库,构建了基于标志物的急性心梗和主动脉瘤/夹层风险评估新体系。这一成果为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持。

2.jpg

此外,她还积极开展跨学科、多专业交叉合作,研制抗心梗后心衰原研抗体药物,开发心血管靶向药物递送新方法促进临床转化,为心血管疾病治疗提供新途径。

3.jpg

这些成果对于改善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共发表SCI论文58篇,累计他引2351余次,近年以第一/通讯(含共同)作者在Circulation、Adv Mater、Circ Res、Nat Commun等高影响力学术杂志发表了19篇研究性论文(IF>30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400。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4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先后主持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等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是“973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核心成员。

5.jpg

作为一位女性科研工作者,李玉琳教授一直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通过基础与临床融合创新研究,提升了心血管危重症疾病“防-诊-治-康”全程管理能力,为心血管领域的学科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除了在科研领域的卓越成就,李玉琳教授还担任了多项社会职务,包括美国生理学会Am J Physiol Cell Physiol杂志编委、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循环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她的出色工作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的认可,先后获得了“青年北京学者”、“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卫生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等荣誉。


上一篇: 一次特殊的“探亲”活动

下一篇: 北京安贞医院四人入选第五批“登峰”人才计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