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4.jpg

眼科媒体训练营扩大新技术影响力

作者:朱思泉 郭佳 高新晓 图/朱铖 来源:文/眼科 发布时间:2020-03-16

11月26日下午,宣传中心与眼科联合举办了“心明眼亮媒体训练营活动”。央视新闻、养生堂、健康北京、新华社、腾讯、人民网等26家媒体的代表参加了训练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眼健康科普知识讲解、患者分享以及媒体体验。活动由宣传中心主任于利群主持。

眼科主任朱思泉从主视眼、辅助眼及合理用眼知识入手,教会大家在高强度用眼后缓解视疲劳的方法,引起媒体朋友的浓厚兴趣。朱教授重点介绍了白内障、老花眼、近视这三种眼科常见疾病的最新治疗技术。白内障治疗已经进入屈光白内障手术时代,个性化的手术设计及人工晶体选择,让患者在术后拥有更好的视觉质量。老花眼标准化诊疗方案,即借助白内障手术精准的设计及多焦点人工晶体的植入,使中老年患者可以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眼、散光、近视等屈光问题,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生理性近视矫正手术将矫正近视及散光的晶体镜片放进眼内瞳孔后方实现摘镜目的。手术过程不出一滴血,不漏一滴水,不损伤眼内任何结构,真正做到生理性矫正近视。

近年,眼科学相关的检查手段不断更新,为眼科诊疗技术提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媒体朋友们分别体验了相关检查,通过医生们的讲解,直观地了解检查的意义。目前最先进的晶体测算仪IOLMaster-700,测量精确度可以到达9µm;显微镜Rescan700可以在术中精确地定位人工晶体的位置,再配合手术导航及术中OCT,使手术操作接近完美;OPD视觉质量分析仪能够客观测量评价患者的视觉状态;双目视功能测量仪可以同时了解双眼精细视功能;血管OCT不用打造影剂就能了解视网膜脉络膜各层血管的结构及细微病变。

通过活动,媒体朋友对近视眼、老花眼、白内障以及青光眼的治疗和预防有了较为深入地了解,感受到百姓亟需这样的医学知识普及。活动当日,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台等几家媒体就进行了相关知识的报道。

眼科媒体训练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