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4.jpg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半年 医疗收入结构得到改善

作者:图文/申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6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半年 我院医疗收入结构得到改善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于2019年6月18日启动,目前已经实施半年。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是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取消了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按采购进价收费,并且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这两项举措对我院医疗业务收入带来了较大影响。我院心脏介入治疗和心脏外科手术占全院手术量的83%,医用耗材总金额大,在医疗收入中占比高,仅耗材加成取消这一项,我院可支配收入年预计减少1个多亿,给我院经济运营带来新的挑战。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和降低检验项目价格为本次医耗联动改革的另一项措施“腾挪”出了空间,即同时提高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医疗价格。改革实施半年来,我院的住院服务量同比增长9%,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医务性(手术、治疗、诊查、护理等)收入有了明显提升,医务性收入占比由2018下半年的29.84%增加至33.17%,收入结构得到改善,给我院经济运营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希望。

新形势下,我们要抓住机遇,在进一步控药控耗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医疗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收节支,持续推动经济运营状况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