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心脏内科医学中心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心脏内科重症中心

浏览次数:

1、科室简介及专业特色: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重症医学中心,隶属于心内医学中心,为国家临床重点学科。中心以心血管重症疾病救治为核心,全面开展重症救治、重症保障、重症康复、高危冠脉介入等为专业特色,具体包括以下等方面:

一、重症心血管疾病评估体系:

1、无创血流动力学及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包括漂浮导管(Swan-Ganz导管、PICCO导管)等。

2、重症心血管疾病超声评估体系。

3、重症心血管疾病影像学评估体系。

4、重症心血管疾病介入诊断体系。

二、重症心血管疾病救治体系:

1、重症心血管疾病规范化救治,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心源性休克救治、重症心力衰竭救治、恶性心律失常救治、高血压急症救治等。

2、重症心血管疾病器械辅助救治,包括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体外膜肺氧合(ECMO)、床旁血滤(CRRT),其中床旁IABP植入术为中心特色。

三、重症心血管疾病多学科救治及保障体系:

1、介入并发症救治及保障体系。

2、高危孕产妇合并心脏疾病救治及保障体系。

3、高危患者器械辅助下介入诊治及保障体系等。

四、重症心血管疾病院内I期康复及评估体系。

1、重症心血管疾病患者多维度评估体系。

2、重症心血管疾病器械辅助患者I期康复体系。

3、I期康复方案制定、操作、及患者安全保障体系等。 

进修带教:中心主任刘文娴教授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第六临床医学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带领其团队连续多年负责首都医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作为国家卫计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冠心病介入诊疗技术培训基地,中心在继续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编了《心脏危重症处理原则和案例分析》和《心脏危重症处理原则和案例分析》(第二辑)。中心定期举办心脏危重症交流及主题查房等学术活动(每两周一次),并开展了远程会诊业务。进修人员进修期间及进修后可参加中心学术活动及远程会诊。

2、带教团队介绍:

刘文娴教授:北京安贞医院心内重症医学中心(CCU)主任、心脏康复中心负责人、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卫生部冠脉介入导师。擅长心血管内科重症评估及救治、心血管疾病康复、心血管疾病冠脉介入性治疗等。担任血管疾病围手术期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双心医学”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心衰学组、心脏康复学组委员。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和卫生部心血管介入培训导师。从事心脏内科工作30年,主编«心脏危重症处理原则和案例分析»(第1、2辑)学术专著,参与过多本心内科专著的编写,包括«冠脉介入诊疗技巧及器械选择»及«介入心脏病学手册»等。“无保护左主干病变选择性支架术”获北京市科学进步三等奖,承担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北京医学卫生科技自主创新和普及推广项目的科研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心内重症医学中心有带教医师1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卫生部冠脉介入导师2人,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8人,主治医师2人。中心以心血管重症疾病救治为中心,开展了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联合重症超声评估体系,对心脏危重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及监测。开展了多学科联合、器械辅助救治以及合并多系统疾病的高危冠心病介入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重症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等救治及进修带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心开展重症心血管疾病院内I期康复及评估,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患者、器械辅助下重症患者的床旁I期心脏康复及多维度评估,可实施进修带教工作。

3、招生时间:全时段(参考医院招生时间)

4、招生时限: 3个月、6个月、12个月

5、招生名额:3-6人/期

6、进修费用:参考医院标准

7、专业联系人:杨鲲13811332343,朱佳佳18601350698

8、培训目标及计划:

3个月:(1)掌握重症心血管疾病,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重症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等的临床救治,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治疗。(2)了解血流动力学监测(无创及有创)及IABP的临床应用。(3)了解中心运行基本流程,初步培养重症心血管疾病多学科救治能力。

6个月:(1)熟练掌握重症心血管疾病,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重症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等的临床救治,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治疗。(2)掌握血流动力学监测(无创及有创)及IABP的临床应用。(3)了解重症超声、影像学在重症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4)培养重症心血管疾病多学科救治能力。(5)掌握重症心血管疾病院内I期康复及评估,制定康复方案及流程。 

12个月:(1)熟练掌握重症心血管疾病,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重症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等的临床救治,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治疗。(2)掌握血流动力学监测(无创及有创)IABP、呼吸机的临床应用。(3)掌握重症超声、影像学在重症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4)掌握重症心血管疾病多学科救治能力。(5)掌握介入诊治在重症冠心病诊治中的应用(从事冠脉介入人员)。(6)围绕重症心血管疾病开展科研工作培养。(7)掌握重症心血管疾病院内I期康复及评估,制定康复方案及流程,完成康复实例的操作。

9、培训方式:

(1)日常临床工作。(2)病历书写强化训练。(3)专题讲座及主题查房(包括培养进修人员作为讲者进行学术交流)。(4)疑难、危重症疾病讨论。(5)参加科研工作。

10、培训内容(含专题讲座等):

由带教老师主导、互动参与的方式进行培训及授课,讲解不同重症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及前沿内容,课表如下

序号题目
1胸痛中心救治ACS及STEMI实践
2STEMI溶栓治疗
3STEMI直接PCI治疗
4STEMI急诊搭桥治疗及合并机械并发症的外科治疗
5STEMI的抗栓治疗
6STEMI的药物规范化治疗
7STEMI的器械辅助治疗
8STEMI的院内I期康复评估及治疗
9STEMI合并心源性休克及急性左心衰的救治
10STEMI合并出血性疾病的的救治
11ACS的危险分层及针对性治疗
12急性胸痛的诊断与鉴别
13慢性心衰的管理及治疗
14重症心衰(含急性心衰)的利尿使用
15重症心衰(含急性心衰)的血管活性药物使用
16重症心衰(含急性心衰)的强心药物使用
17重症心衰(含急性心衰)的肾脏替代治疗
18重症心衰(含急性心衰)的器械辅助使用
19恶性心律失常的监护室救治及管理
20高血压急症的监护室救治及管理
21重症超声联合血流动力学监测对重症心血管病的评估
22Swan-Ganz导管在心血管危重患者的应用及病例分析
23PICCO导管在心血管危重患者的应用及分析
24围生期心肌病的诊疗及病例分析
25妊娠合并急性心衰的诊疗分析
26妊娠合并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特点及病例分析
27心肺复苏的高级生命支持
28IABP、ECMO的选择与使用
29心脏康复在重症心血管病患者中的应用
30

重症心血管病患者I期康复方案制定及实施

31

器械辅助支持下的重症心血管病患者床旁康复的开展

32心肺运动试验的临床应用

上一篇: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心内综合病房一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