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第八期.jpg

检验新兵的一篇“战疫”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我叫王宸,一名刚入职不久的检验师,昨天晚上我接到了主任打来的电话,调我去支援发热门诊。联想到之前看到的那些身穿防护服的同行在化验室里工作的场景,内心充满了好奇,也有一些恐惧。

走出门诊楼大门,我跟在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的贾楠老师后面,向发热门诊走去,初冬的冷风吹透了崭新的工作服,我感到一阵寒意,环抱紧双臂。

安贞院报98期-4.jpg

滴~推开一面厚实的玻璃门,一段悠长走廊异常寂静,地面的黄色箭头也格外醒目!贾老师洗手消毒,麻利的戴上工作帽和防护口罩,穿防护服,戴内层手套……按操作规程稳步进行。此前经过培训的我,一边琢磨一边一丝不苟的穿戴起来,每一步贾老师都仔细地给我检查一遍,合格了才让我进行下一步,我们穿的慢了点,但我感觉到了安全,恐惧感慢慢地消失了。穿过隔离门,包裹在厚重防护服里的我,进入了“污染区”核心地带,加入了这场“战役”。

透过模糊的防护镜我发现这里的实验室被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接收区、核酸提取区、基因扩增区等不同的区域,而每一个区域又被分隔为缓冲区和实验区两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严格的操作要求。“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不好做,不能有一丁点污染。”贾老师说。

“来接标本了!”随着化验室的门被打开,一个响亮的声音打破了沉寂。我和贾老师一起接过刚刚采集的检测标本,送进核酸提取化验仓。提取样本距离最近的时候不到10厘米,这会不会是个阳性的标本?我有些害怕,手也微微的颤抖,豆大的汗珠流了下来,杀到了眼睛里,没法去擦,只能忍着。贾老师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遇到什么事都要淡定点,重视它,但千万不要被它吓倒。”

中间忙的时候我们俩一句话也不想说,认真地操作,安静地干活。当我走出隔离区,脱下厚重的隔离衣,摘下口罩,摸摸被勒得已经没有了疼痛知觉的耳朵,看着镜子里脸上满是压痕的自己,仿佛获得了新生。

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它可怕,在于对病毒的未知带来的恐惧;它不可怕,源于核酸检测技术的发展以及日趋理性的认识。充分做好防护,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就不会被感染。虽然很累,但是我很开心,开心可以学习到新冠核酸检测的技术,开心我在抗疫的这场战役上献出力量!这段经历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今后必将成为我作为检验人的一段特殊的记忆。

(文/检验科 王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