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第八期.jpg

谢江老师分享武汉的故事

作者: 来源:学生会 谭伟豪 徐鑫鹏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11月13日下午,2017级临床医学班和精神医学班全体同学聆听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谢江老师讲述的“武汉的故事”,分享了他在武汉经历的喜怒哀乐,也对同学们的学习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新冠疫情初起,谢江老师作为北京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大年初三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

“我从没有吃过这么多的方便面、火腿肠还有榨菜”、“其实还挺好吃的”回忆起当时紧急驰援飞往武汉、匆忙动身、物资缺乏的经历时,谢江老师笑着说。

武汉封城后,大街上空空荡荡,不再有往日的车水马龙,只有夜晚的万家灯火和室外大屏上“中国加油”与“武汉必胜”,让所有人感受到激励和慰藉。巨大的压力之下,很多医疗队队员失眠,是那些坚强而乐观的患者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给了队员们坚持的动力。

谢江老师讲述了一个 “没有灵魂的热干面”的故事。武汉人常常说加肉的热干面是“没有灵魂”的。身为武汉人的谢江老师,有早餐吃热干面的习惯,酒店餐厅师傅说他太瘦,担心他的身体,每次都要在热干面里给他多加几块肉。就是这“没有灵魂”的热干面,却让疫情重压下精神紧绷的谢江老师心中感受到了温暖。热干面加肉,失去的是“灵魂”,留下的却是酒店师傅真挚的关心与全力的支持。65个日子里,北京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和物资。

对在读的本科生,谢江老师提了三条建议: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保持身心健康,培养医德;学好每一门课,不要偏科;参加一个科研项目,争取写一篇论文。本科生阶段是全面学习各个科目、各个专业内容的时期,打好基础很重要。参加科研项目,对以后的科研会有很大帮助,如果能发表论文,会让自己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常用地科研工具,希望同学们能尽早掌握。

对于医学生毕业后的发展方向,谢江老师支持同学们去基层医院工作,健康中国计划需要每一级医疗水平的提升;出国深造不只是精英的选择,有志向敢拼搏的同学也可以选择;对于读研,他建议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且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而不是选择热门,硕士阶段尽量进入出色的大学进行研学,进一步锻炼自己。他建议同学们首先重视临床,再抓好科研,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奋斗,当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文/学生会 谭伟豪 徐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