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老年心血管病中心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老年心血管病中心

浏览次数:

1、科室简介及专业特色:

老年心血管病中心作为国家老年重点学科、医管局老年心血管重点专科,科室坚决贯彻临床、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保健、社会公益为一体的发展策略。将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与研究相结合,在发展高新技术的总体方向下,以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介入诊疗为优势,包括高血压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衰等常见心血管疾病诊疗,以老年疑难重症为特色,综合涵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多种老年疾病。成立“北京安贞医院老年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冠心病精准治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首都医科大学冠心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北京学者工作站、国际经桡动脉介入中心,团队成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卫生部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领军人才等称号,多人次入选科技新星、青苗计划等,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医管局“使命人才”等多项科研课题;在国内率先开展老年高危冠心病患者复杂病变的经桡动脉(远端桡动脉)介入诊疗、IVUS、OCT腔内等影像学评估和FFR功能学评价,连续三年冠脉介入治疗手术例数居全院第一。同时较早开展了心房颤动的射频消融与冷冻球囊消融、终末期心功能不全心脏再同步化联合植入性除颤器(CRTD)的治疗、无导线起搏器等技术。为搭建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连续10年召开高水平的心血管国际学术会议;建立健全了患者临床数据库系统以及随访制度,完善研究生培养及科研体系;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科室门诊量70000余人次/年,住院3000余人次/年,冠脉造影检查2500余例/年,介入治疗2800余例/年。

2、带教团队介绍:

1)严谨的带教导师制:每周一次全科大查房,集体讨论疑难病例;进修医生由科内老师(主治医师以上)带教,日常管理患者,掌握较强的临床分析判断和处理能力

2)多学科协作平台:老年心血管病中心作为以老年为特色的心血管病中心,在临床实践中与急诊中心、重症医学中心等学科深度交流合作,在本中心进修可以一站式实现急、危、重症一站式学习;与心脏外科联合培养,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杂交手术培训。

3)规范的临床培训内容:在教学查房、理论授课等常规教学工作基础上,进修医生可跟随经验丰富的术者参与冠脉、电生理、结构性心脏病等多种心血管介入手术,提高实践技能;

4)丰富的学习机会:在开展日常学习和参与介入治疗之外,定期开展IVUS、OCT腔内影像学和FFR功能学评估的培训。每周都有由研究生和高年级医生做的文献抄读分享,提高理论和科学研究的水平;科室及医院主办的多项培训课程、学术会议可优先参加。

3、招生时间:

每年2期;3月份批次进修报名时间为前一年9月1日—12月31日止,9月份批次进修报名时间为当年3月1日—6月30日止。

4、招生时限:3个月、6个月、12个月

5、招生名额:8人/期

6、进修费用:4000元(3个月)、6000元(6个月)、12000元(12个月)

7、专业联系人:王志坚 15711057972

8、培训计划:

根据每位进修医师的医疗基础、派出单位、学习目标等情况,安排一位高年资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带教老师。在日常临床工作和带教过程中,进修医师不断规范临床实践能力。在临床带教的基础上,科室定期安排理论教学,内容丰富。科室每周大查房有英文汇报环节,进修医师在学习期间,可以通过参加查房接受疾病特征、手术类型等专业英语的学习。

9、培训目标:

3个月:掌握心血管常见疾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结构性心脏病)的临床诊疗常规,在原有介入诊疗水平上提高一定水平。

3个月:冠状动脉内外科杂交手术培训

6个月:掌握心血管常见疾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结构性心脏病)的临床诊疗常规,能够完成常规介入手术的配台工作。

12个月:掌握心血管常见疾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结构性心脏病)的临床诊疗常规,能够完成常规介入手术的配台工作、可独立完成简单冠脉造影手术及简单病变的治疗。

10、培训内容:

3个月:临床患者管理、介入手术实践带教;冠状动脉内外科杂交手术培训

6个月:临床患者管理、介入手术实践带教

12个月:临床患者管理、介入手术实践带教、科研指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