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6.jpg

普外团队完成一例巨大胰头癌Whipple手术

作者:陶振州 来源:普外二科 发布时间:2020-03-16

2019年10月24日上午,安贞医院普外科完成了近十多年来的第一台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手术)。患者主因发热12天、全身黄染8天入院。CT、磁共振提示,胆总管周围及胰头区软组织密度影,5.6*3.6cm大小。手术中探查发现,胰头部肿物6*5*3cm。

Whipple手术是普外科最复杂、难度最大的手术,手术需要完成“六切”(切胃、切胆囊、切胆总管、切十二指肠、切胰腺、切空肠)、“四吻”(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肠肠吻合)。其中还包括对腹腔内重要大血管如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肠系膜上动脉、下腔静脉破裂大出血等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对术者的心理素质和外科技术有着较高的考验和要求。术中一旦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手术在紧张又忙碌的气氛中顺利结束了,全程4个小时,术中出血约200毫升,没有输血。为了这台手术,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医生们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术前和术者充分沟通。手术的成功让所有人都倍感欣慰。

术后第四天病人黄疸完全消失、肝功能恢复正常、两周后伤口愈合良好出院。

骆成玉教授普外团队自今年九月中旬组建以来,完成了普外科历史上多个“第一例”,包括第一例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第一例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第一例腹腔镜微创胆囊肿瘤切除术、第一例腹腔镜微创巨大直肠癌根治术+盆腔淋巴结标准化广泛清扫术、第一例腹腔镜微创胆总管结石取石+T形管引流术、第一例乙状结肠癌合并肝转移切除等。拓展了我院普外科手术范畴,提升了普外科整体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