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5.jpg

血管腔内减容技术 在外周动脉疾病中的应用

作者:张征 来源:图文/血管科 发布时间:2020-03-16

斑块.jpg

动脉硬化是人衰老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生理过程。在人体的外周血管中,下肢的血管老龄化发病率最高,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占门诊及日常诊疗量的50%。患者来时主要以下肢缺血引起的行走距离缩短(间歇性跛行症状),老寒腿(皮温偏低),下肢疼痛,局部足趾溃烂坏死等来院就诊。传统的搭桥手术、介入治疗如球囊扩张或支架植入都不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支架相关的问题包括支架内再狭窄,支架断裂,血栓形成,局部斑块易于增生,非支架覆盖血管区域病变无法处理等。单纯球囊扩张可导致血管夹层撕裂进而弹性回缩,坚硬的钙化斑块难以完全被扩张,中远期疗效欠佳等问题。那能否去除血管中不断沉积的斑块进行减容,保证动脉的畅通无阻呢?斑块旋切技术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血管腔内减容技术又称经皮机械斑块旋切术,目前主要包括SILVERHAWK,TURBOHAWK,HAWKONE及JERSTREAM。这些技术在我院血管外科均已经开展,并已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工作原理:在DSA影像操作平台上,先予以微导丝开通病变血管,接着根据血管的具体情况,植入保护伞,以拦截旋切时微栓子的脱落,引起足趾缺血。再将带有旋切刀片的导管送至下肢硬化闭塞的靶血管段,通过旋切刀片多次推送导管经过病变部位,在影像透视下,沿3,6,9,12点四个方向依次旋切把血管壁上的斑块切除下来,并储存在导管头端,旋切完成后将导管和斑块一起取出。

血管外科在下肢缺血的治疗上紧跟最新的血管腔内减容+药涂球囊的“无移植物,leave nothing behind”最新治疗理念,在血管腔内减容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希望该项技术减轻患者病痛,为患者带来更大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