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浏览次数:

根据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宏家深入支部讲好专题党课。5月26日下午,张宏家院长以“坚定不移走安贞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为心脏内科医学中心各党支部上党课。

张宏家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医疗卫生事业的几个节点性变化,指出一定要关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要“穿新鞋,走新路”,不能“穿旧鞋,走新路”,更不能“穿旧鞋,走老路”。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时期,公立医院经历了70多年的体系建设,4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10多年的体制机制改革,积累了物质文化基础和改革发展的经验。在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机遇下,要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推动质量和效率的变革。

张宏家院长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么才能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

首先,现代化医院的管理制度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医院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要倡导医学人文,塑造医院的精神气质,用文化软实力提高医院凝聚力和创造力。通过学习党史,要更好地理解安贞医院的发展历史,继承老一辈安贞人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日益创新的精神。党员及中层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发扬安贞精神,转变思想,为安贞医院的未来尽到责任。

其次,建设高水平的临床学科是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和基础。要不断提高临床能力,以满足重大和疑难复杂性疾病的临床需求为重点,瞄准高精尖的最前沿医疗技术,重视品牌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形成在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上的领跑。要参与和牵头制定医疗卫生领域国际标准、诊疗规范、技术指南、专家共识,提升中国公立医院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提高重症床位和增设研究型病床,加快多院区发展。临床能力的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把新产品、新技术做好。未来十四五结束之前,要建立2—3个国家级临床学科和多个临床重点专科集群,在国内起到引领作用。

第三,开展前沿科技创新是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建设一流的心脏中心。从国家层面来说,要求建设临床研究平台,集中力量开展再生医学、精准医学、生物治疗的核心技术,努力破解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新发传染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的难题,加强和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调动临床人员积极性。医院目前的科技创新能力离高质量发展差距较大,未来要引入联合实验室、建立科创中心,打通医院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专利转化,最终走向市场。最终目标是使原始创新的新技术、新产品回归临床,真正造福百姓,让百姓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希望大家能够回归到医生的初心,在做好临床的同时,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思考如何创新。

第四,要打造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创新思维、适应交叉学科发展的青年科技人才,形成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的人才梯队,建立以临床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在国际医疗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临床科学家,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平台,建设职业化的医院管理团队,优化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结构。张院长指出,目前医院人才培养面临着人员老化问题,今年医院启动了次级学科带头人的培养计划,把一些年轻人用在管理岗位,70后在未来将担当起安贞医院学科建设的领军角色,新任命的中层干部要扛起责任,在加强临床业务能力的同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第五,要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运用现代医院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围绕着人财物等,推动业务管理和经济管理的深度融合,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建立诊前、诊中、诊后的人性化的医疗管理体系,完善医疗资源管理,明确各方责任,建立多维度的早期预警系统,确保质量安全。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跨行业的新技术应用,建设智慧医院。智慧医院不仅仅是硬件的智慧,更主要的是软件的智慧。DRG支付改革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北京市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紧抓落实,保障DRG付费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医院经济运营的良性发展,确保医疗质量和成本运营。

第六,要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以患者为中心,大力推行多学科协作、日间诊疗、无痛诊疗等新的服务模式。持续推进流程再造,建立床位服务中心、患者服务中心等服务单位,打造无陪护的病房。要建立医院集团,紧密结合医联体,实现顺畅就医转诊,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捷的健康服务,要开展特需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多样性、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开展区域内的技术推广、人员培训,质量安全指导等。要进一步提升多学科协作的内涵建设和群众认可度,不断改善医疗服务。

上一篇: 学习党史汲取力量 奋发有为开启新局

下一篇: 学思悟践 主题突出 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