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6.jpg

腹腔镜微创减肥手术使“大胖”减掉重负重获新生

作者: 来源:普外二科 曹广 发布时间:2021-02-09


随着抗代谢手术的发展,减重手术因良好的减重效果和安全性,被越来越多的“胖友”们所接受。从小体重异于常人的小童,身高175cm,体重180kg,BMI达到58.8,已达到严重肥胖的程度,尝试各种减肥方式但收效甚微。在了解到有减重手术后,小童辗转找到了我院普外科骆成玉教授。骆主任详细询问病史、了解身体状况后,认为小童有减重手术适应证,可以行腔镜下胃袖式切除术。

安贞院报99期PDF-45.jpg

安贞院报99期PDF-44.jpg

手术当天,肥胖的小童让手术台显得特别狭小。术中分离周围组织后,一个巨大的胃便暴露在视野内。经过骆成玉教授娴熟的手术操作,一个被袖状切除的胃从患者体内取了出来,手术顺利完成,出血很少。小童在ICU治疗4天后转回普通病房。由于患者体重大,术后护理翻身、拍背、更换护理用品都很困难,护士们精心护理,付出了加倍的辛苦。

出院那天,患者跟医生护士们道别,骆主任叮嘱小童:“虽然手术很成功,但以后还是得控制饮食,不然胃还是会被撑大,一定要多运动。”

减重手术能够减少胃的容积,限制食物吸收,改变肠道激素水平和降低食欲,是治疗肥胖及其相关代谢性并发症的方法。目前,腹腔镜减重手术已经比较成熟。(文图/普外二科 曹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