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三、“贞”心所至 金石为开

发布时间:2024-03-27 12:21:28
浏览次数:

心脏内科重症中心

一、科室简介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重症中心隶属于心脏内科医学中心,为国家临床重点学科。中心以心血管重症疾病救治为核心,全面开展重症救治、重症保障、重症康复、高危冠脉介入等专业特色,具体包括以下方面。第一,重症心血管疾病评估体系:无创血流动力学及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包括漂浮导管(Swan-Ganz导管)等;重症心血管疾病超声评估体系;重症心血管疾病影像学评估体系;重症心血管疾病介入诊断体系。第二,重症心血管疾病救治体系包括重症心血管疾病规范化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心源性休克救治、重症心力衰竭救治、恶性心律失常救治、高血压急症救治等);重症心血管疾病器械辅助救治,主要有主IABP、ECMO、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CRRT),其中床旁IABP植入术为中心特色。第三,重症心血管疾病多学科救治及保障体系,包括介入并发症救治及保障体系;高危孕产妇合并心脏疾病救治及保障体系;高危患者器械辅助下介入诊治及保障体系等。第四,重症心血管疾病院内Ⅰ期康复及评估体系。

目前科室医生团队有17人,其中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3人。护士团队有43人,其中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0人,护师15人,护士17人。科室床位30张,配备床旁监护设备33台,有创呼吸机8台,无创呼吸机5台,高流量氧疗装置1台,血液净化装置1台,血气分析仪1台。

二、历任主任

刘文娴2004年至今  任心脏内科重症中心主任

三、历史沿革

心脏内科重症中心的雏形起始于1992年心内科8张监护床位。2004年独立成科床位扩展至16张监护床位,工作重心集中于高危冠心病介入诊治、心内系统各科室及非心脏科室需转入心脏监护病房(cardiac care unit,CCU)的危重患者(包括危重孕产妇)等。为顺应医院发展全面布局,2021年9月CCU全面转型为重症监护并正式更名为心脏内科重症中心。2021年12月调整门诊工作安排,停止普通门诊,转移工作重心。2022年4月停止心血管介入手术工作,彻底转型为重症救治。2022年5月,参与组建医院“心源性休克诊疗团队”。2022年10月科室由原址迁至综合病房楼B座配楼4层,占地面积增加1倍,监护床位扩展至30张。转型前后,科室诊疗区及生活区环境极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明显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愈发高涨,职业自信度提高。

四、发展现状

【医疗】心脏内科重症中心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贯彻“三个为本”的发展理念,发扬“团结协作、勇于奉献”的科室精神,建立“换位思考、充分沟通”的医患交流理念。转型前科室工作重心集中于重症救治(急性冠脉综合征、冠心病重症、重症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等)、重症保障(介入治疗相关并发症、院内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围手术期管理、合并心脏病孕产妇救治以及其他系统疾病等)、冠脉介入(普通择期PCI以及复杂、重症PCI)等三部分内容。2022年遵照医院发展的全面布局,心脏内科重症中心逐步完成转型,科室实现了由形式上到内容上的实质性的转变,建成与心脏内科中心规模、水平相匹配的重症中心。

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下,科室建立了完善的科室制度,优化细化诊疗流程,严控医疗质量,不断健全完善科室核心制度,持续改进,重点关注医疗质量安全,主诊医师负责严格把控医疗质量,磨炼自身专业技能,充分开展业务学习及技能培训。制定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重症中心工作准则,包括CCU工作程序、绿通工作流程、休克团队工作流程,并将诊疗操作进行规范化及流程化,其中包括高血压急症、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 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EMI)诊治流程、STEMI合并机械并发症诊疗常规等,成为科室工作准则,提升整体医疗质量。

转型后科室工作内容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患者病情更为复杂危重。目前患者收治主要包括:合并心源性休克或急性左心衰竭救治【心原性休克(cardiogenic shock,CS) 团队】,机械并发症外科术前治疗,冠脉(严重)三支病变围手术期治疗,以及合并心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治疗等。收治患者来源包括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转入的危重患者、急诊流抢区直接收入院的危重患者(包括心源性休克团队收治的危重患者)、心内系统各科室及非心脏科室需转入CCU的危重患者(包括危重孕产妇)等。诊治病种包括STEMI/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non-ST 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NSTEMI)/CS、急/慢性心力衰竭、高危冠心病[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CAD)合并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暴发性心肌炎、高血压急症以及多学科重症等。多项辅助技术如IABP、呼吸机辅助、ECMO、CRRT数量显著增加,并且积累了丰富操作及管理经验。

2022年12月疫情形势严峻,新冠重症合并心脏重症患者数量骤增,病情极为复杂。全科医护秉承“患者生命至上”的原则,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克服极度疲惫及压力,协力平稳度过最艰难时刻,积累了诸多宝贵的救治经验,显著提升了心脏内科重症中心应对综合危重症的能力。转型的一年半时间里,科室建立了重症心血管疾病多学科救治及保障体系:血流动力学监测联合重症超声指导下的重症评估体系,多学科联合、器械辅助下的重症辅助治疗体系。以重症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为突出表现的危重症救治,采用气管镜、呼吸机、CRRT等辅助手段,多次成功完成重大保障任务。

【教学】中心有带教医师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卫健委冠脉介入导师2人,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8人,主治医师2人。中心以心血管重症疾病救治为中心,开展了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联合重症超声评估体系,对心脏危重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及监测。开展了多学科联合、器械辅助救治以及合并多系统疾病的高危冠心病介入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重症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等救治及进修带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心也开展了心脏康复治疗,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Ⅰ期心脏康复及评估,可实施进修带教工作。

中心主任刘文娴教授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第六临床医学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带领其团队连续多年负责首都医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作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中心在继续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编了《心脏危重症处理原则和案例分析》和《心脏危重症处理原则和案例分析(第2辑)》。中心定期举办心脏危重症交流及主题查房等学术活动,并开展了远程会诊业务。

【科研】科室自建科以来,主持科研及教学项目11项,其中省部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8项。“无保护左主干病变选择性支架术”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承担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北京医学卫生科技自主创新和普及推广项目的科研项目,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70篇,SCI论文13篇。

【护理】随着科室规模的逐渐扩展,收治患者以危重患者为主,护理团队也逐渐壮大。在护理部及院领导的多方支持下,目前护理团队壮大至43人,本科学历护士占89%,大专学历护士占11%。护理团队人才梯度配置合理,其中高级职称人数占2.5%,中级职称人数占23%,专科护士比例达38%。具有临床带教资格人员达25%,2人经考核通过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大专讲课教师资格认证。在2021年成为北京护理学会心血管专科护士带教基地,共培养全国心血管专科护士53人,培养护士长1名,先后进入护理骨干库成员5人。全员通过肾替代治疗、ECMO护理考评,可独立承担CRRT及ECMO护理工作。

【文化建设】在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下,医院人文科室建设全面推进。2022年推出心脏内科重症中心(原CCU)作为新的人文科室。心脏重症监护室,是心内科的基石,对整个心内发展至关重要。在刘文娴主任的带领下,科室多年来高度重视科室人文建设,科主任带头推进人文关怀,在科室推进平行病例、人文查房等工作,不光凝聚了人心,还大大提升了患者治愈率。

在临床工作中,住在心内科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往往是最需要人文关怀的一类人。2022年在刘文娴主任的推动下,科室与医院医务社工部联手,面向焦虑、抑郁监护室综合征高危患者推出了一系列人文关怀服务。监护室综合征是指收治在监护室(ICU、CCU)内的患者出现精神异常,以精神障碍为主,表现为抑郁、焦虑、急性梦样状态等一系列临床综合征。在监护室这种封闭环境下,患者很容易出现这种情绪反应。中心与社工部一起参考国内外文献制定了评估量表,从临床实际出发,对高危患者进行情绪疏导、需求引导和干预治疗,取得明显成效。这无疑是科室人文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处处体现着科室的人文氛围。

五、发展愿景

心脏内科重症中心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医院行政职能部门指导下,在心内科各病房的鼎力支持下,不断在医疗改革中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在医院特色学科基础上推进从医、教、研、创多维度的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院党委领导下,以医院的整体规划为指导精神,在医院新发展格局的带动下,锐意进取,不畏困难,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心脏内科重症中心。在“十四五”规划发展中,我们的目标是以心脏内科重症中心为核心,工作任务原则根据心血管危重症的需求,建立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管理中心、危重冠心病重症救治中心、重症心衰救治中心、冠脉介入诊治并发症救治中心、电生理并发症救治中心、心脏危重症临床研究中心(培训与交流中心)、心血管危重症教学基地。科室的服务定位:首先满足全国危重症患者深入治疗的需求,提供医疗服务与全医疗周期保障;满足院内各临床科室出现围手术期并发症,患者病情变化的转入救治。

在“十四五”规划发展中,科室发展总体思路为“以强化管理,规范制度促医疗发展;以医疗发展,学科深入促人才建设;以人才建设,业务提升促研创并进”。在心脏内科重症中心新格局下,心脏内科危重症医学中心将强化内部制度的建立,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与制度;在心脏内科重症中心平台下,结合学科发展需要,在不同亚专业培养青年骨干专家,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建设;围绕心脏内科重症中心的目标与功能定位,提供心血管危重症治疗与救治;在未来五年,以心血管重症中心平台为依托,建立心脏内科危重症数据库,启动临床问题和核心技术科研,将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紧密结合,以人才促研创发展,以研创发展塑造人才。

撰稿人:张静  刘文娴  李江

上一篇: 二、律序心“安” “贞”心守望

下一篇: 四、终极防线 心衰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