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动态

血液科新增——骨髓增殖性肿瘤专病门诊

发布时间:2021-05-13 14:02:29
浏览次数:

血液科新增——骨髓增殖性肿瘤专病门诊

骨髓增殖性肿瘤(MPN)是一组起源于造血干细胞,以骨髓一系或多系过度增殖为特征的疾病。临床有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增生,可伴有肝、脾或淋巴结肿大。常见类型为真性红细胞增多症(PV)、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ET)和原发性骨髓纤维化。PV、ET一般不影响患者寿命,但其最大的危害就是血栓事件的发生!30-50%的患者以血栓事件起病, 最常见的为心脑血管疾病,也可出现四肢血管狭窄或闭塞,不及时防治极易反复发生!MPN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卒中的罕见病因,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是其死亡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临床50%左右的患者无任何不适症状,多为体检时发现血象异常升高;部分患者有面红、头晕、头痛、肢体末梢感觉异常(麻木),或药物难以控制的高血压等;部分患者因急性心梗、卒中就诊同时发现。此病因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不同程度增高,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而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该病治疗的主要策略首先进行血栓风险评估,根据分层采用预防血栓形成和/或降低血细胞数治疗。我院是一所以心脏疾病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每年有近百例患者以高血压、心肌梗死首诊,检查发现伴血小板、红细胞升高最终确诊骨髓增殖性肿瘤。

血液科经过近十年的积累,针对MPN,建立了临床血栓风险评估系统,并开展了红细胞、血小板等细胞分离技术,为MPN,尤其是伴有心梗、冠心病支架术后患者提供专业的综合治疗。

为了更好的为患者服务,血液科特开设骨髓增殖性肿瘤专病门诊,欢迎有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增多的患者前来咨询就诊。

 

骨髓增殖性肿瘤专病门诊

时间:每周六上午(于6月5号开始)

地点:新门诊楼609诊室

                                                     血液科

                                                        20215月30日

 


上一篇: 血液科疑难复杂抗栓多学科门诊通知

下一篇: 共同关注血小板特殊情况下的抗血小板治疗与监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