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党务园地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跬步与千里

作者:心外危重症中心 杨毅
浏览次数:

从寒冬料峭到水绿春暖,从羽绒服到短袖衫,不知不觉中我们支援感染科发热门诊已经2月余。与季节更替同步的不仅有疫情变化,也有我们规章制度、门诊患者构成、医护工作重点的转换。从早期支援时候对疑似患者进行核酸检查,到之后逐渐开展的抗体检验,以及后期对于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应用核酸及抗体筛查,直到最近的“应查尽查,愿查尽查”,每一步我们均要详细学习领会专业文件精神,并及时向医院专家组汇报,调整诊疗思路,以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而患者也从早期的不敢来医院选择在家忍受病痛,甚至有的患者由于严重并发症出现意外,到后期的疑惑焦虑恐惧,发展到有部分无流行病学史、无症状患者到门诊要求进行筛查。我们工作人员既要严格执行政策,又要掌握患者生理与心理变化,及时甄别,对于疑似患者做出正确判断并进行医学留观,对于非新冠相关疾病甚至部分疑病症人群做好身心疾病的治疗与心理疏导。

在这种情况下,早期救护车送来门诊的危重伴发热患者中,很多是常年有慢性基础病变的老年人,因为怀疑、忌讳可能“沾染病毒”未能及时就医而延误病情,拖成了重症。我们一度将发热门诊变成了“监护室”,就诊时意识不清、呕吐误吸、痰堵昏迷的患者一天可能有好几个,心电监护、下肺吸痰、应用强心药物、上无创呼吸机、留置中心静脉导管甚至气管插管的都有,熟悉的重症管理工作使得我们在应对这些情况时游刃有余。而后期患者群体病情逐渐转轻,但是心理出现变化的人又在悄然增多。听见邻居咳嗽而就诊要求进行新冠全套检查的、咽部不舒服几天怀疑自己感染病毒的患者我们都遇到过,除了进行详细问诊开展必要的检查,排除后我们还需要加强心理辅导,让患者相信医学的检查结果和专业的判断,舒缓压力放松心情,不要再聚焦于莫须有的疾病,并避免由此引发的恐慌进一步损害身体健康。

到了现阶段,很多在职人员已经复工复产,我们接待的患者中开始出现独自前来就诊的高龄老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周五,一位没有家属陪同的87岁老爷爷由于高热39.1℃打车到发热门诊诊治,他行动缓慢呼吸困难,从椅子上起身都极其艰难,为了赶上上午的胸部CT检查,我一边嘱咐老爷爷叫来家属,一边搀扶着他走到CT室并走回来(只有一部轮椅给前一天就诊的有栓子脱落风险的SBE患者了,老爷爷CT结果大量胸腔积液并感染),50米的路途我们走了将近20分钟,不仅是老先生呼吸困难,我一身防护服隔离衣N95口罩并承担着老人一半的体重也是感觉呼吸阻力徒增。这样的重任在身,却于回来时被护士老师“教育”了一顿,她一看见我首先忍不住扑哧笑了一下,接着说:“要是有手机我一定给你照下来,老人家只能捣小碎步,因为走路不稳,你为什么也要跟着这样走路啊,像鸡啄米,你可以放慢速度每一步都走大一点不就不会气喘了吗。”我突然醒悟过来,我怎么也跟着老人家一样走成颤颤巍巍的步态了,我可以走慢一点步子迈大一点的啊,一着急送病人去赶CT时间都忘了怎么走路。旁边的患者看到了,虽然也乐了,但是说了句:“医生这样搀扶老年患者,场面真是感人!”让我很是欣慰。最后我对大家说了一句:“我们这叫积跬步以成千里!”

其实这正如同我们遭遇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从爆发到初步控制,到2020年5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所明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这其中每一步的进展都是依靠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做好自己的工作积累出来的,无论是临床一线救治、还是科学研发药物疫苗、甚至于普通人的停工停产居家阻断病毒传播,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步伐一致协力面对这场人类的灾难,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四早”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强化支撑保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走好走稳攻坚战的每一步,唯有如此才能积跬步成千里,并最终迎来全民抗疫战争的伟大胜利!


上一篇: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建共学强品牌

下一篇: 《人间词话》读后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