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党务园地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人间词话》读后感

作者:后勤支部 张楠
浏览次数: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虽然以传统的词话为形式,但结构上有着严密的逻辑体系,思想上引入西方哲学及美学中诸如主体与客体,真实与虚构,理想与写实,优美与壮美的概念,内容上则不限于以词之一体为对象,其核心概念为“境界”,而“境界”的核心是“真”。

在谓古之成大学问大事业者的三种境界中,他是用的三首词里的词句来表示的,仔细玩味下我觉得同样适用于阅读。

他的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调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里就像是开始看书,总要挑一本吧,但书很多,一条通向天涯的路看上去是没尽头一样的,同时阅读是一件需要安安静静的事,就像独上高楼。歌德也曾说过:你要我指点周围的风景,你首先要自己爬上屋顶,大体也说的是这个意思,就是读书的感悟需要人自身的努力,没有人会替你去做。

第二种境界他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本是写爱情的,为了爱情的殚精竭虑同样适用于阅读,“朝闻道,夕死可矣”。

第三种境界说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里是阅读的关键,也是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是一种入得书出得书的境界,是一种豁然的开朗。

这三种境界讲得如此的分明清楚,使我不得不佩服王国维的才思与睿智。每经历一件事情,我都会增长一些见识;每读一本书,我都会增长一些智慧。

《人间词话》带给我的,远远超过这些。他引导我如何去审美,如何在词中品味,感悟,获得美的熏陶。一首词从怎样的角度去鉴赏。例如,他提出了“无我之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有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这本书把我带进了词的天堂。

我像一颗小星球,在此的浩瀚的宇宙中尽情享受精彩绝伦的文字带来的快乐。书中的诗词包罗万象,喜怒哀乐气象万千,看过这些,对待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或琐碎或重要的事情,都会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看问题。

上一篇: 跬步与千里

下一篇: 《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