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1.jpg

新春寄语

作者: 来源:​党委书记纪智礼 院长张宏家 发布时间:2021-02-09

又是一年过去了。一年前,新冠疫情褪去春节喜庆的色彩,把一个仓促的、灰色的春天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生活因病毒侵入而变得灰暗,重重困难像冬日里的河流,冰冷刺骨抑或滞留漫长。我们这些医者逆流而上,抗击疫情,救命治病,仿佛一束亮丽的光,刺破阴霾,为生命带来希望,成为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这一年,我们坚毅逆行,为那些需要呵护和救治的人增添维系生命的力量,艰难的岁月因此缩短。这场波澜壮阔的战役,让医者回归学医从医的初心和使命,回归人本仁爱的赤诚和本真。历经百转千回,那些无法被时光冲淡的,是精神的凝聚、价值的沉淀,那些始终激励我们前行的,是家国情怀和医者境界。

岁月如同流水从我们身边滑过,转眼到了新的一年。

冬末的清晨,夜色未尽,从医院西大门的职工通道走过,风与气流在这里回旋,料峭的寒意中已隐约闻到风里有了迎春花的味道。春天就要到了。

回望那段流逝的时光,安贞人义无反顾出征武汉,昼夜奋战坚守定点医院,日夜兼程奔赴区县开展核酸检测,院内防控,治病救命,这个特殊的年份淬炼了安贞人独特的拼搏品质,镌刻出每个安贞人闪亮的足迹。仔细地看看这些勇敢而可爱的人的足迹吧,它们没有改天换地那般的耀眼和夺目,却也在时间长河中泛出涟漪波光,熠熠生辉。

那么,是谁点亮了指路的灯塔?是谁成就了我们的奋斗?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伟大的中国人民。疫情肆虐全球,唯有在中国的这片土地上,全国人民能上下齐心,共克时艰。这场战役涤清了医者善良的本质,让我们收获了更多被社会认同的幸福感。如是,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不热爱我们的人民,不热爱我们的医院。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中华家。

是的,正如安贞人所共知的,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但是,这会比初创安贞更难吗?不,最大的困难不是困难本身,而是缺乏战胜困难、克服困难、创造新机的智慧、勇气和决心!

我们有辉煌的过去,却又面临艰难的当下,更有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向往崛起的未来,但未来的未来不是未来,未来的未来正是现在。

从现在开始吧!

从现在开始,我们高举吴英恺精神旗帜,共同携手建设安贞这艘医学航母!

从现在开始,我们明确航向,重塑队伍,蓄势起航!

从现在开始,我们摒弃束缚发展的陈旧理念,团结一致,奋发图强!

因此,我们制订了十四五规划,描绘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医院发展愿景和路径;全力打造医学航母,启动现代医院管理组织机构框架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和文化体系建设,以保障医院规范、高效发展;启动次级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的遴选、培养,在关键学科组合上布局谋篇,为医学航母的远航、为建成“五个中心”积蓄能量。

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从现在开始,安贞人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秉承“公勤严廉”院训,努力奋斗,就一定能让安贞这艘航母驶向深蓝色的海洋,驶向理想的彼岸。

我们坚信,我们能做,我们能做到!

农历牛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请允许我们以及我们的班子向各位安贞人以及家人们拜年!向仍然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敬意!向我们的患者朋友们表达诚挚的健康祝愿!向关心支持安贞医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为衷心的感谢!

党委书记纪智礼 院长张宏家

二零二一年二月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