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四十年 正青春 | 北京安贞医院建院40周年学术大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4 19:32:34
浏览次数:

1.jpg

4月14日上午,北京安贞医院建院40周年学术大会在通州院区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赵磊,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健,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董家鸿院士、吉训明院士,以及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科委,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各委办局、通州区政府、各友好单位、京内京外60余家兄弟医院的领导、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北京安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军主持。

2.jpg

北京安贞医院院长蔡军

开场表演、宣传片拉开大会帷幕

开场首秀采用音诗画的表现形式,打造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文艺节目——弘扬吴英恺院士精神文化主题活动成果演出。演出将朗诵、歌声及情景对话完美融合,生动展示各历史阶段安贞人的精神印记。

3.jpg

弘扬吴英恺院士精神文化主题活动成果演出

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安贞人步履不停。院庆宣传片《时代之问 我们作答》回顾了北京安贞医院在吴英恺老院长“公勤严廉”院训精神激励下,从建院、成长直至发展壮大的历程。北京安贞医院以四十年时间砥身砺行,书写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答卷。

建院40周年宣传片《时代之问 我们作答》

领导致辞

4.jpg

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张宏家

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张宏家代表医院向为医院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医学事业不懈奋斗的前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全院干部职工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医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通州院区即将于今年投入使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医院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向创新型医院转型,不辜负党和国家、人民的期待。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安贞人也将开拓进取,努力把医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医院,为守护人民健康书写安贞新篇章。

5.jpg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在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举行的建院40周年学术大会,是医院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奠基人吴英恺院士等一代代安贞人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安贞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与党和国家、人民同心同向同行。作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医院积极协同医教研工作,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汇聚了众多德才兼备的医学专家和青年才俊,取得了众多有益于人民健康的研究成果,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继红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继红表示,北京安贞医院作为首批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医院今后在三个方面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发挥创新源头作用,联合在京高校院所、国家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促进创新药和创新医疗体系快速落地;二是积极参与创新品种研发,进一步缩短临床试验周期,提高临床试验效率,加速创新品种临床试验进度;三是随着细胞和基因治疗、数字医疗等的不断发展,医院要开拓更多应用产品,为保障人民健康和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钟东波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钟东波在致辞中表示,四十年来,北京安贞医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医改,坚持科技创新,提升医疗技术,完善管理和服务模式,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发展。他对医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待,一是要统筹空间促发展,以新院区投用为契机,加强多院区空间统筹和功能优化,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及医院学科特点,推动实现多院区同质化管理、差异化发展;二是要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以患者需求为中心,以服务提升为目标,将通州院区打造成为提升群众就医体验的标杆示范点;三是要勇担使命谋创新,加快创新步伐,为首都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及首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安贞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致辞中提到,四十多年前,吴英恺教授带领的胸部及心血管外科教研室团队与翁心植教授带领的呼吸疾病研究室在北京朝阳医院携手创建了北京市心肺血管医疗研究中心,这一历史性的合作不仅为北京安贞医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彰显了两位前辈学者的远见卓识和奋斗精神。吴英恺院士建院之初就将北京安贞医院定位为以心血管为特色的综合医院,这一前瞻性的决策,为医院的未来奠定了方向优势。吴英恺院士为医院注入了宝贵的文化基因,先进的安贞文化必将助力医院发展,祝愿北京安贞医院能在原有历史积淀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成为中国医院的典范之一。

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

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安贞医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心血管疾病防治事业为己任,不断深化医改,心血管疾病诊疗规模和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向市委市政府、向人民群众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近年来,北京市将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投用,市委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为医院发展提供支持帮助。赵磊秘书长对医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医院;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品牌建设,通过学科、技术、服务、人才、文化及公益品牌六个方面持续提升医院品牌软实力。

院庆学术大会活动精彩纷呈

会上,举行了“安贞丛书·新书首发式”。以院庆为契机,医院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合作推出《安贞医院四十年:1984—2024》及《安贞心血管临床医学丛书》,丛书由医院众多专家精心打磨,合力著成,是北京安贞医院四十年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庆祝建院40周年的一份特殊礼物。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杨晋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杨晋指出,在北京安贞医院建院40周年之际,人卫社携手医院精心打造北京安贞医院系列丛书,传承和展现心血管领域的安贞经验,体现新时代安贞人的大医精诚和情怀温度,展示北京安贞医院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在心血管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为我国心血管病事业和人民健康作出的突出贡献,丛书也将对中国公立医院发展及心血管疾病诊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安贞丛书·新书首发式

为弘扬吴英恺精神,大会特意设置吴英恺终身成就奖,奖励在医院发展历史上做出杰出贡献的安贞人。原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监护室护士长、第42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刘淑媛,原北京安贞医院院长、著名胸心血管外科专家孙衍庆,原北京安贞医院院长、著名心外科专家张兆光,原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著名心外科专家周其文四位前辈分别获此殊荣。

吴英恺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院庆当天,北京安贞医院文化长廊首次亮相。文化长廊融合医术与艺术,传统与现代,参观者仿佛置身时空隧道,随着时间流淌感受医院发展历史及安贞文化。朝阳院区的柿子树、建院时的场景复原、高质量发展成就等使历史与现实交织,生动呈现安贞人薪火相传,共绘华章的历程,充满科技感的互动、以每一位安贞人的名字构成的生命树等场景,使安贞文化得到艺术化呈现。文化长廊将成为安贞文化新地标,医院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北京安贞医院文化长廊首次亮相

作为北京安贞医院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本次大会还专门奉上了一场精彩的院士论坛。王辰、董家鸿和吉训明三位院士分别以《医学的现代转化及发展方向》、《精准外科范式》、《患者驱动的临床研究》为主题作报告。本次院士论坛不仅是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更是医学领域发展的风向标,与会人员共话研究前沿,展望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现场气氛极为热烈。来自北京安贞医院及北京安贞医院3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7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及网络成员单位的30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

王辰院士《医学的现代转化及发展方向》

董家鸿院士《精准外科范式》

吉训明院士《患者驱动的临床研究》

时代变迁,不变的是安贞精神,薪火相传。安贞人将以更加自信、从容的步伐,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医院”的目标愿景,大步迈进。

下一篇: 植此新绿 共创未来 | 迎院庆植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