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北京安贞医院张宏家教授团队荣获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12-09 17:20:37
浏览次数:

“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南京召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张宏家教授团队的“急性主动脉综合征全病程防治新技术”项目荣获一等奖,为全国仅有的六个一等奖之一。

2.jpg

● 项目名称

急性主动脉综合征全病程防治新技术

● 完成单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 完 成 人

张宏家 朱俊明  

  李海洋 姜文剑

钱思翀 李玉琳 王晓龙

王世攀 李锦章 贾崧淏

关欣亮 王晓 武玉多

3.jpg

近10年,张宏家教授团队针对严重影响急性主动脉综合征(AAS)救治效果的三大关键科学问题——“如何精准诊断决策、如何保护重要脏器,如何简化手术方案”展开了创新研究,并取得了重大成果。团队开发了辅助决策系统、建立了脏器保护策略,创立了新术式,使诊疗全过程均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得到国际同行认可。项目组牵头组建了百余家医院参与的协作网,建立了首个AAS多维数据库,并基于此成功研发了AAS临床辅助决策系统。面对AAS经典外科手术操作复杂的问题,简化了手术策略,通过腔内吻合、保留自体头臂血管等优化策略有效减少术中用血、减少手术死亡率、降低手术并发症率,手术疗效得到美国胸外科协会主席的肯定。项目成果在欧洲心脏病学杂志等心血管权威杂志发表100余篇论文,并被美国主动脉夹层治疗指南纳入;主持编写我国首部AAS专家共识;获批1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显著提升了我国AAS救治水平,改善了患者预后。未来团队将不断深入和拓展AAS防诊治的相关研究,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完善AAS多维研究平台,将优质医疗经验转移及下沉至全国更多基层医疗单位,全面提升我国AAS患者的救治能力。

“华夏医学科技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全国性医学科学技术奖项,旨在奖励在医学科技领域中为推动自主创新、科技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或单位,近年来以其评选标准高,难度大,公信力强,成为中国医学界最高奖项之一。

上一篇: 北京安贞医院获评朝阳区 “心电诊断资源共享指导中心”

下一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吉林医院正式签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