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其他

骨关节炎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来源:国家健康委疾控司
浏览次数:

骨关节炎是多种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损伤、破坏导致的关节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关节疼痛和僵硬,久坐后起立活动时症状明显,活动后稍缓解,但活动过量后又会再加重。

骨关节炎主要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关节软骨损伤、膝关节畸形、长时间寒冷阴湿环境等。年龄越大患病可能性越大,女性患病风险是男性的2-3倍。

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


健康指导建议:

一、健康生活方式

1、控制体重:超重或肥胖患者应通过健康饮食、合理的运动锻炼控制体重。

2、身体活动:除了关节肿胀时需要限制活动外,骨关节炎患者应积极进行身体活动。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走平缓的路,少走陡坡。尽量减少爬山、爬楼、蹲起、提重物、长距离行走。

3、注意保暖,减少寒冷刺激。


二、治疗与康复

1、遵医嘱服药。

2、外用膏药可根据具体情况使用,注意避免皮肤过敏。

3、可以局部热敷(如用热水袋等),但关节肿胀积液期不建议使用。


三、康复锻炼

1、关节活动范围锻炼:膝关节伸直和弯曲的锻炼每天做100次,保持关节灵活

2、运动。肌肉锻炼:将腿绷直抬腿,坚持5-10秒钟放下。建议每天练习100下。

3、步行:简单易行,是耐力锻炼的首选。

4、骑车:膝关节负重少,能增强肌肉力量。


四、急症处理

因劳累或受凉等情况可能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等症状急性加重,这时应休息,减少行走、提重物等活动,可以冰敷、外用消炎止痛软膏,必要时可口服消炎止疼药。如果病情加重,及时就医。

上一篇: 糖尿病健康教育处方

下一篇: 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