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教育 >> 科普知识 >> 内科疾病 > 正文

内科疾病

2023年世界睡眠日——良好睡眠,健康之源

浏览次数: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Sleep is essential to health.

      那么,什么是良好睡眠呢!

      良好睡眠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充足的睡眠时间和优质的睡眠质量。


       我们整晚的睡眠是由一个又一个睡眠周期连接而成的。通常,人们需要经过4-6个睡眠周期才能自然醒来。当清晨起床时,如果您能够感受到神清气爽,并且一整天都感觉精力充沛,那么就说明您的睡眠时间是充足的。

 

       然而,有一些人无论睡多长时间都不能清醒——晨起不解乏,感到头发昏,白天犯困、乏力。他们的问题主要是睡眠质量差导致的。

      1、我们的睡眠包括快动眼睡眠和非快动眼睡眠,在非快动眼睡眠期中还包括深睡眠和浅睡眠。晚上,我们上床后闭上眼睛。先从清醒进入浅睡眠,再到深睡眠,最后是快动眼睡眠期,这样就完成了一个睡眠周期。如果整晚睡眠中,深睡眠或快动眼睡眠的比例过低,则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2、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中。由于患者入睡后,反复发生上气道梗阻,继而出现呼吸停止或呼吸气流减少。这样一来,会导致血氧下降,化学感受器接收到低氧信号后,就会刺激大脑觉醒。觉醒后,我们还要从浅睡眠开始,才能进入深睡眠的。上述过程会导致患者整晚睡眠大多处在浅睡眠期,而深睡眠及快动眼睡眠期比例显著减少。

       3、深睡眠期是大脑清除废物的主要时期。研究显示,深睡眠期,大脑内细胞间隙中脑脊液流动显著增加。此时,大量的代谢废物被清除,脑细胞就会得到很好的修复。如果深睡眠不足,导致大量毒性物质沉积,在清晨就会觉得不解乏。白天就容易犯迷糊。久而久之,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变性病的发生。

 

       可见,良好的睡眠不但要睡得饱,还要睡得好,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它!如果您的睡眠存在任何问题,欢迎您来安贞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我们非常乐意帮助您找回良好睡眠!

 

 

作者:北京安贞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习昕


上一篇: 2023年世界哮喘日——全面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

下一篇: 2022年世界慢阻肺日——肺系生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