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继续教育 >> 医生进修 > 正文

通知与动态

安贞动态 | 院领导带队深入外科住培基地督导教学查房

来源:安贞医院订阅号 发布时间:2022-02-17 15:49:15
浏览次数:

【转载】本文转载自“北京安贞医院订阅号”

教学查房

为推动北京安贞医院外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学工作,提升住培基地教学质量,2022年2月15日,党委书记纪智礼、副院长侯晓彤带队前往外科住培基地,开展了一次教学查房督导交流活动。参加此次教学查房的有教育处处长陈立颖、外科住培基地教学主任骆成玉,外科住培基地各相关科室主任及基地秘书、普外科全体住院医师和教育处管理老师。

图片 12.jpg

本次教学查房由普外科组织,普外科骆成玉主任主持。查房病例为急性阑尾炎,普外科住院医师秦薛斌进行病例汇报,带教老师陶振洲医师指出住院医师在问诊、体格检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给予指导。随后,就急性阑尾炎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及治疗,与在场住院医师进行互动提问及知识点讲解。普外科上级指导教师曹广医师进行最后点评。

图片 13.jpg

教学查房结束后,与会主任们就外科住培基地的规范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胸外科主任区颂雷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唐小斌瓣膜外科中心执行副主任王坚刚和综合外科监护室主任张京岚分别对带教查房进行点评,并从自身专业角度给予建议。


教育处陈立颖处长对普外科本次教学查房的组织实施效果及参加人员的出色表现予以肯定,并提出若干改善建议。

图片 14.jpg

副院长侯晓彤充分肯定了普外科为本次教学查房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他指出临床教学查房和理论知识授课的区别,建议根据教学查房的教学目标安排相应的教学环节,要以病例为线索展开教学查房活动,推动住培医师由临床知识向临床能力的转化。

图片 15.jpg

党委书记纪智礼就整个教学查房过程的细节做出讲解并予以指导。他指出,教学查房的目的是交给医学生临床的真功夫、真本事,注重住院医师临床思维的培养。查房要以住院医师为主,教师引导是查房成功的要素,结合患者、联系理论是临床学习的途径,培养住院医师正确临床思维是教学查房的主要目的。

教学查房不仅能培养住培医师的临床思维能力,更是贴近临床、贴近患者,打造优秀医生的重要途径。未来,教育处将继续完善外科住培基地教学查房督导交流活动,打造具有安贞特色的教学查房模式。

上一篇: 教育处组织召开2021年首都医科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

下一篇: 2021年8月进修报道紧急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