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医技科室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医学影像科

浏览次数:

1、科室简介及专业特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医学影像科是以心血管疾病影像诊断为特色的综合影像科室,拥有3.0T高场MRI机3台,多排CT机8台。2021年完成心血管CTA检查7.6万例,心血管MRI检查3.5千例。我科承担着首都医科大学第六临床医院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及国际学院留学生医学影像学教学工作,并且是北京地区首批获批的医学影像专业住院医师轮转培训基地。2021年获批北京市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每年接受来自全国各地进修医师、技师数十名。

2、带教团队介绍: 

科室现有教授及博士生导师3名。高级职称31人,中级20人,涉及研究方向包括冠心病大血管疾病瓣膜病、先心病、心肌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肺动脉影像学与基础研究等。

3、招生时间: 全年招生

4、招生时限:3个月、6个月、12个月

5、招生名额:10人/期

6、进修费用:按照医院的规定,按照进修月数收取进修费用。

7、培训计划:

根据个人进修要求,分为A、B班:A班为心血管CT班,B班为心血管MR班。

心血管CT方向

1)冠状动脉CTA扫描及后处理操作

2)冠状动脉疾病CTA影像诊断

3)大血管CTA扫描及后处理操作

4)大血管疾病CTA诊断

5)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检查和诊断

6)先天性心脏病CT扫描及后处理操作

7)先天性心脏病CT诊断

●心血管MR方向

1)心脏MRI扫描操作

2)常见心脏疾病MRI诊断

3)少见、罕见病变心脏疾病MRI诊断

4)大血管疾病MRI扫描操作

5)大血管疾病MR诊断

6)颈动脉及颅内动脉斑块MRI扫描操作

7)颈动脉及颅内动脉斑块MRI诊断

8、培训目标:进修培训后,能够全面了解目前心血管疾病影像诊断发展现状,熟练掌握心血管疾病CT及MR的基本成像技术和规范的图像后处理及诊断报告书写流程,提升进修者心血管疾病影像诊断水平。

9、培训内容:

了解心血管影像发展现状:每周参加科内科研文献学习,了解目前国际专业研究最新动态。

提高心血管影像诊断水平:每天参加由科室主任主持的科内疑难病例讨论或讲座,每周安排由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主讲的专业知识讲座,全面提高诊断水平。

掌握心血管影像技术:由中高年资技师及医师指导,参与临床工作。可以学习心血管疾病CT及MR基本扫描、后处理操作技术及诊断报告。

一年期进修者,除了达到上述目标外,还可在科研水平方面有所提高。我科目前承担有多项研究课题,鼓励一年期进修者参与部分课题的研究工作,并由课题负责人指导文章撰写。

上一篇: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心脏超声医学中心

下一篇: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综合超声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