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急诊危重症中心

安贞医院进修医师科室招生简章

浏览次数:

1、科室简介及专业特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建于2000年,经过22年发展不断壮大并趋于成熟,现设有急诊抢救室、急诊门诊、急诊留观、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多个功能区,总建筑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共有床位70余张,现有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24人;护士90人;配备急诊检验、药房、普通超声、超声心动室、多排CT、磁共振等单元;拥有亚低温治疗仪、床旁血滤机、洗胃机、呼吸机、血流动力学监测、床旁支气管镜、床旁超声心动、床旁B超以及多项床旁快速检测设备;建立了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急性肺血栓栓塞症、急性心力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腹痛中心以及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绿色通道,尤其在急性冠脉综合征、肺血管疾病大血管疾病等领域的绿色通道建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急诊心、肺血管性疾病医疗中心之一,也是急性主动脉夹层的重要诊断场所。诊治病种广泛,如:急性冠脉综合征、爆发性心肌炎、严重心律失常、急性肺栓塞、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急性心力衰竭、各种原因导致的呼吸衰竭、重症感染、消化道大出血、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率先在国内开展急性心肌梗塞多学科联合救治、率先进行机械通气的心肺交互作用的研究、率先提出急性肺栓塞的多学科联合救治理念等,同时在相关疾病诊治中注重提高医生的操作能力,如中心静脉置管、心包穿刺引流、气管镜检查、CRRT、主动脉球囊反搏等有创操作及脏器功能监测等支持技术。

随着医院快速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科室制度日益规范化、梯队和学科建设不断进步。拥有素质优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相互配合默契的急诊医护团队,在为疑难急重症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的同时,给予患者更多人文关怀,重视提高患者满意度。EICU护理团队救治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在各项护理服务中,保护、尊重、关爱患者,为患者的康复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为首都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承担了中法培训中心、心血管急诊危重症的主要培训基地、急诊医学及全科医学规范化培训基地的任务。中心开展院前、院内急诊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参与中国急救和灾害医学方面的临床研究项目,中心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基础与临床研究课题多项。

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遵循循证治疗指南,采用国际先进的急诊管理模式,建立了国际化的技术交流平台,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更加专业和优质的服务。急诊危重症中心已经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化研究型科室。

2、带教团队介绍:

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米玉红教授是国内知名的急诊危重症领域的专家,长期从事急诊危重症的临床与研究,注重复杂疾病诊断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急诊危重症中心拥有一批优秀的专家团队(李红、贺晓楠、段小春为中心副主任),专注于救治各种心、肺急危重症,如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夹层动脉瘤、呼吸衰竭等。

3、招生时间: 3月、6月、12月

4、招生时限:3个月、6个月、12个月(可选设,或根据科室情况设置)

5、招生名额: 6 人/期

6、进修费用:3000元、6000元、12000元(根据时限相应填写)

7、专业联系人:姓名+电话

8、培训计划:建议根据每一种培训时限分别列出计划

3个月:EICU

6个月:EICU呼吸+ EICU心组 

12个月:EICU呼吸+ EICU心组+抢救室

9、培训目标:建议根据每一种培训时限分别列出计划

3个月:熟练掌握心血管危重症合并多器官疾病的救治

6个月:心、肺血管危重症合并多器官疾病+心、肺功能不全的辅助装置治疗 

12个月:心、肺血管危重症合并多器官疾病+心、肺功能不全的辅助装置治疗+多种急危重症疾病绿色通道

10、培训内容:建议根据每一种培训时限分别列出计划

3个月:心、肺血管危重症(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肺栓塞)合并多器官疾病(肾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缺血性脑卒中等)的救治

6个月:心、肺血管危重症(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肺栓塞)合并多器官疾病(肾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缺血性脑卒中等)的救治+心、肺功能不全的辅助装置治疗(机械通气+IABP+ECMO+CRRT)

12个月:心、肺血管危重症(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肺栓塞)合并多器官疾病(肾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缺血性脑卒中等)的救治+心、肺功能不全的辅助装置治疗(机械通气+IABP+ECMO+CRRT)+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急性肺血栓栓塞症、急性心力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腹痛中心以及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绿色通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