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在“京西红色第一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次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弘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6月5日上午,行政三党支部、内科一党支部和麻醉中心党支部共计43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体前往被誉为“京西红色第一村”的马栏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飞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栏村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的中心地带,设有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百家博物馆和北京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8年,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冀热察军区。1939年,萧克将军担任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挺进军在斋堂的这段岁月,把平西建成巍然屹立于敌后的抗日根据地, 形成了正规部队达到1万余人,游击队有1万余人, 并建立了广大的民兵组织,实现了“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抗战格局。主题党日活动采用“全景沉浸式”体验模式,我们身着“八路军”军装,结合不同的场景和介绍,真实感受战争年代的艰辛与困苦,深切体验当年的军民鱼水情深。

一、走进马兰村,感受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峥嵘岁月,强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做好医疗服务事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发生在马兰村的那段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领导全国人民奋力抗战壮举的生动写照。在党的领导下,马栏村有40名民兵加入了挺进军。在张兰珠老人雕像前,导游讲述了一段感人的真实故事。一天,日军包围了马栏村,逼迫村民交出八路军家属。在血腥屠杀即将开始之时,63岁的张兰珠挺身而出,为救村民壮烈牺牲。英雄的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在挺进军司令部大院的党旗前,我们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

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革命事业取得世界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北京安贞医院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在院党委带领下, 我们正在攀登新高度。我们将按照院党委医院发展的“十四五”规划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二、走进马兰村,感受党员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增强医务人员的宗旨意识和家国情怀。抗日活动中,当地军民联合通过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使日寇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脚步齐、歌声亮,一个个模拟场景,仿佛带着我们“穿越”到了抗战年代。村里的百姓为八路军战士纳鞋底、纺线、碾粮、救护等场景,再现了昔日抗战真实生活和军民鱼水情深画面。

在 “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自己精湛严谨的工作,践行医疗服务人民、服务患者的使命,用实际行动体现安贞人的敬业和担当。

三、走进马兰村,感受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增强医务人员为梦想而奋斗的不懈追求。面对日寇的重重封锁、扫荡,挺进军在党的领导下,在马兰村为华北地区的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革命先辈用希望和信念鼓舞斗志。纪念馆中展示的萧克将军一首诗写到,“北渡拒马河,百花山在望。建立挺进军,深入敌心脏。放眼冀热察,前程不可量。军民同协力,胜过诸葛亮。抗战虽持久,笑我力正壮”。

前辈的英雄壮举和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要弘扬医疗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医院发展建设的新时期,勠力同心,埋头苦干。学习先辈的革命意志,践行“公、勤、严、廉”的院训,把自己的理想与医院发展有机结合,做有梦想、有情怀的安贞人。

上一篇: 立足工作实际 务求学习实效

下一篇: 党建引领,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