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开阔思路 创新管理

——北京安贞医院召开互联网医院交流会

浏览次数:

4月8日上午,我院邀请西安交大一附院网络信息部首席科学家钱步月教授来院交流,党委书记纪智礼、院长张宏家,常务副院长周玉杰、副院长孔晴宇、高岩、侯晓彤,总会计师王成及部分职能科室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主任于利群主持。

钱步月教授系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博士生导师,现为西安交大一附院网络信息部首席科学家,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医院信息化建设规划及网络信息科学研究工作。

钱教授以“互联网医院的患者全周期管理”为主题,以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互联网医疗实践为例,从“现状和痛点”、“总体建设运营情况”、“核心理念”、“全周期专科化患者管理模式”、“当前建设情况”几个部分,对互联网医院建设的现状、政策背景及智慧医院的具体设计与实际应用进行了介绍。他认为,互联网医院不仅仅意味着网上看病,更重要的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智慧医院通过将既有诊疗流程迁移至线上,融合线下医疗服务体系,重塑医疗服务闭环及医师工作方式,以运营和服务作为驱动,实现全周期专科化患者管理模式。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扩大了医院的服务外延和半径。

“互联网医院最核心的部分是患者管理。”钱步月教授强调,信息化手段方便了医院对患者的管理,通过个性化的全程管理,医生能整体设计从院前对患者的科普教育,到院中相对应一系列的医疗服务,再到愈后给患者制定随访计划的全流程,同时方便患者进行自我管理。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当前医院实际及未来发展目标,就重点关注问题与钱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纪智礼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未来医院发展,需要借助互联网手段来实现核心竞争力,智慧医院的实现首先要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实体智慧化医疗为基础。“人”的功能是不可替代的,信息化平台是工具,核心问题是基础医疗中的临床路径制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京安贞医院坚持将学党史与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实际,不断开拓思路,学习先进,思考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有效抓手,以人民健康为核心,努力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

上一篇: 深刻领会 务求实效

下一篇: 无偿献血 “医”不容辞 北京安贞医院136名职工献血442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