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先进典型 > 正文

先进典型

“铅衣天使”也很美

浏览次数:

有一群特殊的护士,由于工作环境长期接触高剂量辐射,她们日常工作服并非雪白的护士服、俏丽的燕尾帽,而是重达40斤的铅衣、铅帽。北京安贞医院医学影像科介入诊疗科护士长付佳青就是这样一位在导管室工作了17年之久的“铅衣天使”。

在导管室里,一位冠心病患者刚做完冠状动脉造影,正准备做支架手术。“我脖子很痒……”说着,患者忍不住用手去挠脖子。这时,正在监控室里的护士长付佳青非常警觉,她迅速穿好铅衣冲进导管室,眼看着患者脖子上已经出现了大片红疹,同时伴有睑结膜水肿。“患者造影剂过敏反应!立即抢救!”付佳青和另一位护士迅速投入抢救。尽管用药迅速,但患者病情进展仍然非常快,不一会儿就已发展为喉头水肿,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输液、给药、配置医用耗材、配合ECMO团队抢救……,付佳青带领团队穿着厚重的铅衣进行了一场历时7小时高强度的抢救,最终以患者平安转入ICU而告一段落,然而这7个小时她们都是在负重着40多斤重的铅衣进行的,脱下铅衣的那一刻,她们身上的手术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类似这样的险情,在导管室里随时可能上演。作为一家以心血管疾病治疗为特色的大型三甲医院,北京安贞医院每年的冠脉心血管介入手术量高达4万余例,其中很多患者都是急危重症患者。而导管室护士的主要职责是配合各临床科室介入检查、介入治疗工作。在介入手术中,配合医生完成手术过程所需的所有耗材、药品,监测患者术中的生命体征,并时刻准备投入抢救。

作为护士长,付佳青平时要负责管理全院三个导管区的16个手术间,她不仅需要把全天的手术安排妥当,还要进行巡视,协调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由于医院的三个导管区分别位于两个综合病房楼和门诊楼,而且通道固定,位置分散,她需要每天不定时反复巡视,穿梭在各个大楼之间,一天下来,经常是腰酸背痛两腿生疼。

一次,付佳青巡视到第三导管区时,从急诊转来一位50多岁的男性主动脉夹层患者。当时导管室内的一台手术还没结束,等待过程中,那位患者因疼痛面露痛苦,甚至有些绝望。付佳青立刻走上前安慰道:“您再稍微等一下,上一台手术马上就结束了。您已经到了北京安贞医院,我们这儿做心脏手术在世界都是一流的,一定要有信心……”

除了日常管理工作,付佳青还会时常进入手术室跟台,因为“在手术室里能够更直观的发现一些问题并及时解决。”她常常告诫年轻护士:对待患者一定要耐心细致,从患者进入导管室那一刻起,他们的生命安全就交到了我们手上。

导管室护士的工作很特殊,由于常年“吃”射线,重达40斤的铅衣几乎成了付佳青护理团队标配,每天工作结束都是汗流浃背、腰酸背痛。一个病人一辈子可能就这1-2个小时处于这样的环境,她们长年浸泡在这样有害的环境中,失去了人们心目中轻盈动人的天使形象,虽然负重,仍然能够迅速敏捷的完成每一次操作配合工作。这些年怎么坚持下来的?“我既是一名护士长,又是一名党员,只要站在工作岗位上,就必须用党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付佳青说,“让每一位来到我们这里的患者都能安全地、满意地回家,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上一篇: “护心”医生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