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健康知识

疫情期间老年人应该如何防护、饮食、锻炼?

浏览次数: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免疫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防范疾病的能力较弱

疫情期间老年人应该如何防护?在家如何饮食锻炼?快来为家里的长辈瞧一瞧~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期间,老年人在做好外出佩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等一般防护的基础上,还要特别注意:

1.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期处方,减少就诊次数,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

2.应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3.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

4.注意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均衡膳食,规律生活,保证睡眠。

5.关注官方媒体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6.陪护人员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自身防护。

如何安排膳食?

1.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2.喝牛奶或酸奶,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3.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4.少盐少油少糖,戒烟限酒。

5.足量饮水,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6.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

7.高龄和体弱消瘦的老年人,可在三餐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可选用牛奶、鸡蛋、面包、糕点、水果等。

如何锻炼?

1.要适当锻炼身体,但不要做剧烈运动。

2.适合老年人的锻炼方法有广播操、太极拳、八段锦等。

3.通常每次锻炼时间以30-40分钟为宜,每周锻炼4-5次,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4.体能较差的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进行短时间、多组间歇运动,组间有充分休息,运动后应感到微微出汗,稍有疲劳。


上一篇: 科学防疫再提醒: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文明用餐、1米线

下一篇: 出租车/网约车出行健康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