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用药知识

这些药品最好放冰箱

来源:北京药监
浏览次数:

通常来说,药品说明书都会写有药品的保存条件,这些常用术语有“常温”、“冷藏”、“阴凉”等。

如果发现说明书上写了冷藏,那就说明这些药品放在冰箱里保存比较妥当。千万不要放在冷冻室!

1.需冷藏的部分外用药。如滴眼液、滴鼻药、滴耳液、洗剂应该放在冰箱。这类药物温度高的条件下容易变质,放在冰箱冷藏可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不过,并不是上面所述的外用药都可放在冰箱里。不同药品成分,对储放要求不一样。比如同为滴眼液,氯霉素滴眼液就可以常温下保存。归根结底,看准说明书很关键,不要急着扔掉。

2.栓剂。栓剂一般指的是放在人体腔道发挥治疗作用的固体剂型,一般有退热剂或是女性用的阴道栓。栓剂在正常体温下会溶解,并且释放药物。这类药物适合放在冰箱里保存,避免在体外软化而失去药效。

3.胰岛素。胰岛素稳定性容易受到温度、光照等情况影响,如果保存不当,会缩短胰岛素的有效期。无论在什么时候,胰岛素都适合放在冰箱里保存,起到稳定功效的作用。

4.煎好的中药。中草药有调理身体、治疗身体不适症状的作用,很多人平时比较忙,没有抽出太多时间煎中药,导致常常忘记或不按时服用中药。在这种情况下,一次性煎多一点中药,再选择独立包装保存是个不错的做法。要注意的是,药液在常温下容易变质,袋装中药保存在冰箱里可以减慢变质速度,但一定要在3~5天饮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