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正文

健康知识

鉴别过敏性鼻炎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小技巧

作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杨帆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在我国境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然而纵观全球我们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全国各地正在有序复工,然而春季干燥多风,空气中杨柳飞絮、花粉等物质的浓度增大,过敏性鼻炎患者此时十分烦恼,一方面苦于鼻炎症状影响工作生活,另一方面有些症状让患者担心自己是否不小心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在此教您些简单技巧,助您轻松鉴别过敏性鼻炎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5ab36bee535ed_610.jpg  一、流行病学的区别:

过敏性鼻炎多反复发作,具有季节性特点,例如冬春、夏秋交际最易发病;此外气温突变、杨柳飞絮、花粉、粉尘刺激等明显诱因也容易引起发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或诱因,发病多是由于密切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

二、症状的区别:

过敏性鼻炎患者会有鼻塞、鼻痒、频繁喷嚏、清水样鼻涕等症状,多无咽干、咳嗽、发热,还可伴有眼痒、耳痒、流泪和结膜充血等症状,少数人合并哮喘发作可有呼吸困难。过敏性鼻炎无传染性,不会出现肺炎改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一般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同时伴有干咳,乏力、呼吸不畅,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肉酸痛和腹泻等症状,重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鉴于少数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因此万不能放松警惕。

       三、治疗的区别:

过敏性鼻炎症状使用鼻喷药物或遵医嘱开具的口服药物(氯雷他定、孟鲁司特)等可以缓解。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则应用抗过敏治疗不能缓解。

大家若出现上述症状,首先要从流行病学角度出发,确认自己是否去过疫区,是否接触过患者或疑似病例;然后观察症状,尤其是否有发热等,如果没有则不要过于担心,可自行隔离一段时间并应用抗过敏治疗,若症状缓解,则多是过敏性鼻炎导致;倘若症状加重,则建议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

 

 


上一篇: 疫情期间市民外出注意事项

下一篇: 复工后怎样就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