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8.jpg

飞越万里接你们回家——记一次特殊的医疗保障任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ÐÅͼƬ_20200522150801.jpg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爆发,祖国母亲无时无刻不牵挂海外华人的安危。尤其是一些留学生,没有足够的防护物资,甚至正常生活得不到保障,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中国民航总局多次安排专机飞往国外接留学生回国。4月24日,我和感染科刘海波医生被选派为随机医务人员,执行前往美国专机的医疗保障任务。

此次任务是从北京出发至美国旧金山,返程途经南京后返京。飞机上除了我们和18名机组成员外,共接回198名中国公民,基本上都是未成年留学生,最小的只有6岁。

去程中我们和乘务组成员共同完成了相对清洁区及污染区的划分,商讨如何将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以及如何处置意外情况等。回程中乘务组对所有乘客每三小时检测一次体温,并指导健康声明卡的填报。医疗保障组则根据健康声明卡中有无既往症状、服药史、接触史等情况,划分危险等级,以确定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隔离治疗措施。

所幸在本次航班中没有发热人员。飞抵南京机场后,由于提前做好了人员分类登记,我们与海关检疫人员交接过程非常顺利。机上所有人员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个消息让我们所有人都非常高兴,我们把海外学子安全地接回了祖国。

从北京到旧金山,再从旧金山到南京,我们执行了26小时不间断飞行任务。自落地美国至安全抵达南京临时隔离住处前,我们坚持了18个小时的全面防护。18个小时滴水未进、粒米未食,不能去卫生间,在憋气且闷热的防护措施下,身体已近极限。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和护目镜,面部皮肤出现了重重的压痕,鼻梁上已经破皮。头痛、下肢肿胀、长时间的憋尿导致排尿痛苦……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暴露风险最大的是在旧金山机场办理出入境的那段时间,我们要脱掉身上的所有防护(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完成面部图像采集、指纹识别及回答海关署工作人员(海关工作人员不戴口罩)的询问。

任务虽然艰苦且有危险,但我们为圆满完成任务感到自豪!为能为保障祖国同胞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感到骄傲!(文/血液科、风湿免疫科 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