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

1.根据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制定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和持续改进方案、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和效果评价。

2.负责医院各级各类人员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知识与技能的培训。

3.对医院感染发病率、多发部位、高危科室、高危因素、病原体及其耐药性、漏报率等进行监测,根据医院医院感染发生的特点,制定流行病学监测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年进行1—2项目标性监测。

4.发生医院感染流行或爆发时,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分析,针对感染源、感染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采取控制措施,并监督指导控制措施的实施。

5.定期检查各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医院消毒灭菌效果,并对医院环境卫生进行监测,分析监测结果、发现问题,制定控制措施,并督导实施。

6.在微生物室、药剂科的配合下,动态监测本院耐药菌变化及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定期向临床科室反馈信息。

7.在采购中心的配合下,对医院购进的消毒药械、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的资质进行审核,对储存、使用及用后处理进行监督。

8.开展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专题研究。

9.按时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并随时接受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