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教育 >> 科普知识 >> 内科疾病 > 正文

内科疾病

杨柳絮飘飞,如何预防春季过敏?

浏览次数:

春季干燥多风,空气中杨柳絮、花粉等物质的浓度增大,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如何预防应注意以下三方面:

一、生活中的常见过敏原

1、吸入性过敏原

如花粉、粉尘、尘螨、动物皮屑、霉菌等


2、食入性过敏原

如鸡蛋、牛奶、花生、黄豆、小麦、荞麦虾、蟹、杏仁、桃、梨、芒果、荔枝等


3、接触性过敏原

如化妆品、染发剂、金属等


二、常见的春季过敏性疾病

1、过敏性皮肤病

皮肤过敏时可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还有可能出现皮肤刺痛、粗糙、脱皮等。皮肤过敏的持续时间不定,有的可能一两个小时就消失、有的可能会持续一两个月、甚至会反复出现。


2、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可在各年龄阶段出现,一般会表现出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等症状。春季发病较急时,还可能出现鼻内奇痒难忍的情况。过敏性鼻炎严重时,可能出现嗅觉丧失、头晕、头疼等症状。


3、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发作前有先兆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胸闷等,如不及时处理,可因支气管阻塞加重而出现哮喘。对于感冒的孩子,如果在治疗感冒之后的一段时间还有咳嗽、气喘的表现,应注意及时就医,避免误认为感冒反复,实则却是过敏性哮喘。


4、过敏性结膜炎

成人和儿童都有可能患有过敏性结膜炎,但儿童更容易发病,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过敏性结膜炎会出现眼痒、流泪、畏光、异物感、反复眼红、喷嚏、流涕等症状,婴幼儿以揉眼和流泪为主。


三、如何预防春季过敏

1、避免接触过敏原

可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或戴口罩出行,日常生活中注意家中易积尘的物品、定期清扫、每天通风,洗涤卧具并经常在日光下曝晒、拍打。


2、保持湿润

春季多风,空气较为干燥,要尽量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防止皮肤或鼻腔因为太过干燥而敏感。多喝水、保持人体水分充足,也对预防过敏有积极影响。


3、注意饮食

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食用寒凉生冷的刺激性食物,对于鱼、虾等海产品也要谨慎食用。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补益肺气的食物,如莲藕、银耳及各类豆制品。


4、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类似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皮肤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并根据医嘱进行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给身体带来更多危害。


上一篇: 2020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癌症防治,共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