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7.jpg

高明哲老院长和医学生交流从医从师之道

作者:孙丹册 来源: 教育处学生 发布时间:2020-03-16

寰俊鍥剧墖_20191211104642.jpg

不久前,首医第六临床医学院学生会与医院离退办共同开展“不忘初心 共话医路”交流活动,邀请老领导高明哲副院长和青年学子们交流青年医生成长过程中如何择师、从师,如何走好行医之路的宝贵经验。

赵相印教授是高明哲副院长学生时代最为崇敬的老师之一,治学严谨,身为老师,赵教授每次查房前都要认真查阅病历,去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一次查房,赵教授怀疑一位患者可能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他对当时还是住院医生的高院长说:“如果血中能查到狼疮细胞就能确诊了,靠化验室查是很难查到的,你自己去做。”按照老师的要求,在完成临床工作之后,高院长从取血、离心涂片、染色开始,直到深夜终于在显微镜下发现了狼疮细胞。高院长说,一位好的导师,能够引导学生、托举学生,给年轻人开拓一片广阔的天地。青年学生要选择为人师表,在学术上有追求、有作为的人作导师。

人生之路重在有定力,大方向不能错。高明哲副院长清晰地回忆起他们刚从北医毕业时,在人民大会堂,周恩来总理将国家未来发展的重担交给大家,当时全班同学的毕业志愿都是:服从祖国分配,他们从心底认为,是国家和人民培养了自己,要以人民健康为己任,个人愿望必须服从国家需要。行医者要做个有心人,要严谨细致。老院长带来了冯元璋教授写的临床病例讨论会记录批语:年轻医生的字迹不能潦草,标点符号也要标记好,方便打字员同志录入信息。老院长至今还保存着收录患者胸片、CT影像资料、病情记录的相册。医生要做有心人,患者资料要保存好,不断从中总结才能有所进步。

学医之路漫漫,这次座谈会同学们受益良多。学生会主席贾崧淏代表全体同学向高院长献上鲜花:老院长从医之路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们,从国难时期读书讲到毕业时周总理的殷切期望,再到工作中的实践,将经验和体会传递给我们,指引我们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好医生。